Wednesday, May 25, 2011

当我了解不爱了,连回忆都是负荷

《分享:摘于http://music.douban.com/review/1632956/

如果不是在聚会时看到她,我几乎就快要忘了你了。
     就像如果不是整理旧物时发觉这盘《无底洞》,我也快记不起我曾如何沉醉这首《陌生人》,如何从春听到夏,从夏听到冬。
     我如何在岁月里不再想起你了,不再计较了,如何慢慢让你变成了寻常人事的一种。
    
     我有多久没见你了,三年了吧。
     能想起的你还是那个戴着黑框眼睛的你,幽默的,瘦瘦的,成绩不好的,叛逆的你。往后的岁月也偶尔听说过,你从大学里休学,你们分分合合。没有更多了。
     就像你眼里的我,也就只有那样清高的,蛮横的,永远胜利者的姿态,没有再多。
    
     你不需要知道晚自习我多少次偷偷溜出教室躲去天台,不需要知道我把日记用胶带一层层封起来的认真,不需要知道你最后唱给我的那首歌我再也不敢听,不需要知道我咬着被角忍住的眼泪。
     一如你永远不会知晓,课间在四楼偷瞄三楼的最佳角度,苦心策划却不得不夭折的生日惊喜,你拖住我手时我的感动。对,是我都是我,你都不知道吧,你怎么会知道。你怎么会知道我这样骄傲冷漠的,会因为维护你而和朋友争执,会在你带我去的楼顶,那个你看不到的楼顶没有顾忌看你打球,会偷习你走路探听你言语小心翼翼,你怎么会相信这是我。
     我好欣赏自己可以掩饰这样完美。没有人看得出来任何异样。你的新恋情轰轰烈烈,人尽皆知。我在和你平行的那个世界里,考试,复习,考试,复习。也装作好奇同友人聊你们的八卦。好似我完全是一个路人。
     但是为什么会偶尔恍惚走神,为什么走过三楼会放慢脚步,为什么在拥挤人群里还是一眼可以认出你背影,为什么在夜风的操场会张开双臂,为什么聊起你你虽面无表情心中却一沉。
    我知道答案。
    
     曾认真劝自己看开点,反正感情大多不得善终,谁不曾失恋呢。明天指不定哪个Bling Bling的电眼帅哥就在哪等着我不是嘛。
     也曾告诉自己,这么久了,一个月两个月了,我已经没感觉了。我不难过了,不介意了,我祝福你。徒劳地,反复自我催眠。
     还曾经想要不要跟你变朋友比较好,听谁说的,友谊万岁。
     听着Tanya一遍遍唱过去了又代表什么的时候,想,到底要单曲循环多少次,才能走出来。
    
     那时怎么都不会相信,有一天我会连你的样子都不太能记得吧。
     我真的记不得。
     怎么一转眼就过去了三年。
     那篇日记还写着,我永远都不会忘记。
    
     原来我曾那么喜欢过你啊。
    
     而今我都忘了什么时候我开始不爱你了。
     不爱了,连恨也一并忘记了。
    
     早已经可以大声承认我喜欢过你,所有友人认为不配的你。然后笑着说,那时年少。
     早已经不再有关于你的梦魇,不再忌讳关于你的话题,不再有任何介怀。
     早已经没有隐痛,没有不能言说的缺失,没有刻意。
     也早已经不期望在街头的遇见,不执着于亲口告诉你我很好。
    
     而今我有我他你有你的她。你和我,不过是千千万万陌生人中两个。
     甚至都不再感慨了。
     甚至回忆也都是多余的负荷了。
    
     我真的已经很久不曾想起年少的时光。
     我不知道时间如何改变了我,改变着我的生活。让我遇到了谁,失去了谁,让我头发长了又要剪,让我更懂得爱。
     但现在的我却明白,那些年我听过的所有情歌加起来,也抵不过时间的冲刷。我私自笃定的刻骨铭心,转了一圈回来被自己嘲笑。我终究会在光阴里忘了过去。
     忘了你。
    
     记忆是无声的黑白胶片,最后一次倒回六年前的夏天,那个最初的场景。
     毒辣的太阳下汗流浃背站着军姿的我们。某人偷懒被教官喊出列罚唱歌。我的鄙视。
     就停在这里吧。
    
     再重的回忆,也会有搁浅的一天。
  

No comments: